中小学中开展象棋活动的思考

象棋是我国的传统文化,能够开发智力,陶冶情操,增进棋友间的友谊。很多学生都喜欢下象棋,在中小学学校开展象棋课外活动,是很适合的。

在当前课后延时服务的背景下,很多学校已经开始尝试开展象棋课外活动,参加的学生非常多,常常一个教室都坐不下,必须分成几个班才能正常开展活动,受欢迎的程度很高。

开展活动的时候 ,一般分成三人一桌,轮流进行对弈,竞技性很强。参加活动的学生非常投入,常常是眉头紧皱,冥思苦想,比赛得很专注。一次竞技下来,很多人弄得小脸红红的,明显是非常专注地进行了思考,对培养思维能力和安静下来专注做事的品质有很大的益处。在象棋活动中,孩子们还结交了许多朋友,远离了血腥暴力的网络游戏,培养了良好的兴趣爱好。

那么学生的棋艺有没有提高,实际效果怎么样呢?据我所知,由于每个学校指导象棋的老师水平参差不齐,在进行具体指导的时候,效果是高低不一的。毕竟普通老师不是专业的象棋老师,在进行象棋指导的时候很多是力不从心的。而学校也不太可能聘请专业的象棋人士来当老师。我们这里只有一所小学校有专业的象棋老师来辅导学生,他是一位已退休的老人,免费为孩子辅导象棋,让人敬佩。其他学校都是普通老师在辅导,普通教师的象棋水准一般不太高,大多只能讲解最基本的下棋方法,对更深一点的布局、中盘、残局等知识就不能够讲得很系统、很深入了,辅导的效果自然不太理想。

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我认为,找到适合中小学生的象棋教材,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好办法。众所周知,老师的学习理解能力是很强的,只要有适当的象棋教材,老师通过学习,是能够轻松地把这些知识传授给学生的。那么,学生的象棋水平也就能够很快地提高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