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一位学者,曾宣称“象棋”起源印度,原因:古代没有大象,河南人笑了

方舟子推特新言论又引起热议,据他考证,中国的象棋并非原生文化,而是从喜马拉雅山南酈传播过来,再经过本土化改造的。


其逻辑大约为,中国没有大象,而印度有大象,所以中国不可能发明包含了大象的象棋,所以象棋一定是印度传播来华的,就像佛教一样。


象棋是一种二人博弈游戏,需要讲战略,懂章法,别看来来去去就那么几个套路,下起来可是千变万化,需要高度智慧和谋略。


到底是印度文化,还是中国文化,方先生全押宝在古代中国有没有大象上。

不过话说回来,中原地区还真存在过大象,例如黄河象还在展厅里陈列着不会有假,可进入信史后,也大约是象棋诞生的年代,中原还有没有大象就成了旁证的关键证据。

上世纪三十年代,梁思永就带队在河南地区进行过深度考古,目标是殷商贵族墓地,曾出土过一个象坑,骸骨显示,这是一具已经成年的大象,骨骸旁边还有另一具成年人骸骨,估测应该是饲养者死后被合葬在一起。

到了建国后的七十年代晚期,我国又组织了对殷墟的二次考古,在标注为M35的祭祀坑中发现一具未成年大象,为了点缀,颈椎骨附近还有铜铃铛。


最近十几年,经过线粒体DNA技术测定,骸骨属于亚洲象。

多个证据已经表明,在殷商的3700-2800年前,中国河南地区周边确实是有大象的,甲骨文的卜辞中也有记录。

例如,根据甲骨文残片,对已知的文字解读,商王一次狩猎,就有两百多头野象被捕获,这是极为惊人的数量。

商王为了笼络周边部落,大象也被当成礼物送给邻邦,例如在甲骨文合集中就记载了仓侯,商王去饲养场巡视也被甲骨文记录。


商朝训象有专人负责,后世也有考证的,吕氏春秋.古乐记载,商人训练大象用来攻打东夷,后来周公伐商时派军队驱逐,直到江南。


后来三监之乱爆发,商朝遗民不服周管束,又驱使老虎,豹子,大象叛乱,所以直到西周初年,中原人看到大象都不算新鲜事。

大象如果要在中原落户,气候必须合适,竺可桢在研究黄河流域气候变迁时明确指出,河南地区气候适宜大象生存,所以商朝的象是本土象,非引进品种。

西周后,因为大量人口需要农业基础,耕地的扩张也导致大象栖息地被破坏,野生象开始消亡,天子家的象也越来越少。


所以,大象的话题可以告一段落了,而象棋的发明则需要更多证据,印度恰图兰卡确实有一种古老的博弈游戏和象棋类似,可并没有证据显示两者有传承关系,区别还是很大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