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棋机器人亮相南京 民众赞其棋艺“很厉害”

【解说】近日,2018中国(南京)文化科技融合成果交易会登陆江苏,国内超300家文化科技融合名企带来了文创精品。当地时间11月4日,中新社记者探访了此次融交会现场,用镜头记录“科技+”文化的无限魅力。
【解说】活动现场,参展商带来了诸多人工智能黑科技,向民众展现与众不同的文创魅力。各种智能数据和虚拟现实等技术将文创产品鲜活呈现。镜头前的这台自主下棋机器人吸引了不少参观者跃跃欲试,相向而坐比试棋艺。
【同期】参观者 沈女士
现在年轻人很多都是一个人上班,一个人就是租房里面嘛,我觉得有这个机器的话,可以陪着我们一起玩,还挺好的。
【同期】参观者 张先生 
我感觉还行,挺好的,感觉它下得还挺厉害的。
【解说】据参展商介绍,这种“下棋机器人”可以和挑战者进行象棋、五子棋和围棋的实时较量,不仅可以满足民众的兴趣爱好,还可以进行实时编程和改造。
【同期】参展商 董武天
(现在)玩象棋的时候,他们对着电脑或者说手机,对眼睛有害,而且它也不直观,像我们这个产品它具体化了,把人工智能产品具体化,真实的棋子,下棋的方式和我们传统的方式是一模一样的,让小朋友更直观地了解什么叫人工智能,什么叫AI(技术),然后它里面也可以学编程,也可以学一些运动算法。
【解说】上世纪的老旧印刷机也被活动主办方邀请到了此次文创展区,同样,也深受不少人的围观,有的参观者站在机器一侧,做了一回“印刷工人”,并感叹历史的变迁和时代的进步。
【同期】参观者 陈震
我们单位有一个印刷厂,(当时)印刷厂就是这个机器,它有一个人在这操作,把那个纸片不停地塞进去,70多年了,看到整个的(社会发展)变化咯,的确是很快。
【同期】参展商 吕宁
现代这种机器其实已经被淘汰了,我们是把它给复原以后,重新来使用起来。这台就是我们原装的国产机,大概有七、八十年的历史了。
【解说】在此次融交会期间,还将举办2018中国南京文化科技融合热点和趋势论坛、2018南京市文化产业招商推介会等一系列高峰主题论坛和近百场活动。南京融交会是在南京文化创意产业交易会基础上,聚焦文化科技融合,更名转型而来。本届融交会以“新时代、新业态、新生活”为主题,探索打造国内首个文化科技融合服务平台,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