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对弈AlphaGo中成长 预测AI棋路准确引惊叹

还记得AlphaGo横空出世时引发的围棋界哗然吗?即便是柯洁,也在为李世石加油助威。一年光阴过去,AlphaGo来到中国,先与柯洁过招,再分别与古力、连笑配合当队友,随后又迎接周睿羊、时越、唐韦星、芈昱廷、陈耀烨等五位世界冠军的联袂挑战,让棋手们提升了对它的好感。别看AlphaGo是“小字辈”,却能帮助棋手们迅速长棋,这样的“大腿”怎么能不抱?难怪柯洁发自内心地叫了一句“阿老师”。
“阿老师”队友不好当
昨天上午的配对赛前,古力就脑洞大开地笑言,“如果与AlphaGo的比赛是一场混双赛,自己恐怕会是女棋手的角色。”显然,AlphaGo的实力获得了围棋界的充分认可。
这盘棋由古力搭档AlphaGo,对阵连笑+AlphaGo。行棋中一度局面大好的黑棋,在古力错失了一步优势手后,AlphaGo后台的胜率陡然从75%降到了60%。有意思的是,当古力一方的AlphaGo后来提出认输时,却被古力拒绝了。赛后古力坦言自己有些小情绪,“当时我认为AI的判断有问题,于是我决定继续下,但是后面它下出了很多比较明显的招数,我感觉到它还是劝我认输。当然,后来我也发现自己这方的小问题很多,所以就认输了。”
作为获胜一方,连笑谈到与AlphaGo搭档的感受,认为AlphaGo行棋并不像机器。“还是像人类,只是超前了几百年。”连笑说。
执白执黑AI都赢
一个人打不败AlphaGo,那“群殴”怎么样?可惜周睿羊、唐韦星、陈耀烨、芈昱廷和时越五个世界冠军联手,也成了“阿老师”的手下败将。
这场比试由周睿羊坐在棋盘前“主刀”,四个小伙伴坐在身后当参谋。都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但AlphaGo显然不知道这句谚语。周睿羊坦言,AI执白第四步,已经出乎了他们的意料。唐韦星则表示,虽然大家集思广益,始终没有夺回主动,最终在254手认负。
有意思的是,赛后几人纷纷“指责”周睿羊猜先不利。“就因为猜先我猜了黑棋,小伙伴批评我猜先都不会猜。”周睿羊说。而唐韦星透露,“猜先前我就提醒周睿羊抓五个子,他没听我的,结果真是执黑。”
原来AlphaGo判断执黑的胜率要比执白低,这五位高手也认为,执白更好下。但考虑到AlphaGo执黑执白都赢棋,看来“盘外招”还是比不过绝对实力。
人机合作终成现实
因为“群殴AI”没有得逞,唐韦星赛后情绪低落地表示,微博都不想发了。但观战的AlphaGo团队则认为,他们一直希望看到的人机合作终于成为了现实。
团队负责人大卫·席尔瓦说,“上午配对赛中,看到四位棋手下出非常有创意的招法,好像四位画家在同一块布上创作画作,让我们看到了未来人工智能和人类进行怎样的合作。”
在研究室观战的聂卫平,也赞同AlphaGo团队的看法。“昨天跟AlphaGo创建者哈萨比斯聊得很开心,人类棋手与AlphaGo搭档,毫无疑问能击败单独的AlphaGo,我们俩对这一点都非常认同。”老聂说。
跟“阿老师”下能长棋
跟AlphaGo过招虽然很郁闷,但棋手们却一个比一个积极。昨天团队赛到了官子阶段,唐韦星主动替换周睿羊上场过了把瘾。原来棋手们都发现,和高手对弈长棋啊。
比如柯洁和AlphaGo对弈了两局后,虽然没有获胜,但感觉收获很大。昨天的人机配对赛,柯洁和大伙在研究室里摆棋。在预测AlphaGo的某一手时,柯洁在棋盘上方摆出一手小尖。大家都觉得不太好,正要反驳,AlphaGo的白60落在棋盘上,和柯洁的预测一模一样,大家顿时就不争了。
古力在人机合作了一盘后谦虚地表示:“阿老师很明显在实力上比人类领先,所以有些招法我跟不上它的节奏。如果它会说话一定会批评我的。幸好它不会说话,给我留了一些颜面。”
虽然接连被机器打败,中国棋手们更多的是兴奋,一种窥探到新大陆的兴奋。连笑说:“我首先是佩服,能有这么强大的技术出现。感觉围棋的想象力被提升到了新的层次,非常强大。所以我们棋手还是要共同努力,继续深入探索围棋。”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