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犯罪你应该了解一下

2019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刑法修正案九》新增网络犯罪罪名作出了进一步的明确。
2018年,全球每分钟因网络犯罪导致的经济损失高达290万美元,每分钟泄露的可标识数据记录为8100条,而头部企业每分钟为网络安全漏洞所付出的成本则达到25美元。
治理网络犯罪、打击网络黑产,已成为互联网发展中的必答题
2020年4月,渝北警方成功打掉一个买卖对公账户“黑灰产”犯罪团伙,先后在渝北区、南岸区、沙坪坝区、綦江区抓获犯罪嫌疑人14,扣押对公账户材料260套,银行卡55张,手机29部,手机卡44张,电脑9台。
对公账户本用于企业间资金往来,但非法兜售对公账户卖给从事电信网络诈骗人员,为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洗钱,逐渐形成了一条网络黑色、灰色产业链条。为进一步强化源头防范,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公安部“长城2号”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渝北分局刑侦支队牵头,联合网安支队聚集精干警力,强化线索研判,经侦查发现辖区存在开设对公账户后转卖,为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洗钱的犯罪行为。民警高度重视,立即开展深挖工作,逐步明确一个“黑灰产”犯罪团伙。该团伙以犯罪嫌疑人丁某、田某为主要头目,以“代办公司”为掩护,指示团伙成员招募社会闲散人员注册空壳公司,在各大银行开设含法人信息、公章、网银U盾、银行法人卡等全套资料的公司对公账户,并给予数百元至千元不等的报酬,随后以5000以上价格转卖给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人员手中,用于电诈不发分子“洗钱”。


近日,丁某、田某等14名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法律的缰绳勒的越来越紧。但这只是个开始……


网络黑灰产是什么
所谓网络黑灰产,指的是电信诈骗、钓鱼网站、木马病毒、黑客勒索等利用网络开展违法犯罪活动的行为。稍有不同的是,“黑产”指的是直接触犯国家法律的网络犯罪,“灰产”则是游走在法律边缘,往往为“黑产”提供辅助的争议行为。
目前,网络黑产犯罪已形成分工明确的上、下游黑产链条,而为各类网络黑产提供支撑的供给链也划分出物料、流量和支付三大要件。其中,物料为网络黑产提供犯罪原料和技术工具,流量负责触达受害人群,支付解决黑产获取赃款的资金通道。
随着新技术的发展,这三个要素也正在发生变化。其中,网络黑产的物料由此前的包括居民身份证件、银行卡、手机卡、U盾的个人信息“四件套”,扩展到指纹、面容、声音等生物信息。例如,有人利用“换脸”制作虚假的淫秽视频进行传播,还有犯罪团伙通过3D软件合成“假脸”认证网络平台账号,在受害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虚假注册、刷单、薅羊毛、诈骗等不法行为。
在非法支付结算环节,包括恶意注册账号仍然是源头,虚拟商品交易成为主要渠道,非法支付渠道向普通个人账号转移的趋势明显,商户支付接口被聚合支付平台违法挪用情形增多,电商、通信运营商等大型可信商户成为新焦点。
警方提示:网络黑灰产犯罪形式较为复杂。抵制网络黑产,要提高警惕,不轻易打开有风险的网站、短信、链接等,尽量访问具备安全协议的网站,受到网络黑灰产侵权时,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和网络平台反映维权。而不要因小利而违国家之大法,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