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人获刑!宝安法院集中宣判3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下载美女照片当头像,冒充女性与男性聊天,骗取信任后引诱他们进入虚假赌博网站,以此骗取钱财……

5月15日,这些犯罪行为迎来了法院的审判。当天,宝安人民法院宣判了3起电信网络诈骗案,对吴某、陈某璋、梁某贤、黎某球等20名被告集中宣判。其中3名被告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以上,17名被告人分别判处三年以下不等有期徒刑。

冒充女性与男性聊天,诱骗其登陆虚假赌博网站

宝安法院经审理查明:2018年1月,被告人吴某接受犯罪嫌疑人“李总”(在逃,具体身份不详)聘用,先后招揽蒙某键、黄某等8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华尔街工谷组成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宝安人民法院集中宣判3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上述被告通过下载美女图片,作为诈骗用微信账号头像,冒充女性与不特定男性被害人聊天。在骗取男性被害人信任后,引诱他们进入到上述诈骗团伙幕后管理人员控制着赌博输赢结果的虚假赌博网站,充钱玩赌博游戏,以此骗取男性被害人钱财。

另查明,吴某负责对诈骗成员的管理和培训,同时担任组长的管理职责。吴某等9人无视国家法律,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诈骗公私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针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的电信诈骗,应当从严惩处,对三人以上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而组成的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应依法认定为诈骗犯罪集团。

被告人吴某系该犯罪集团首要分子,应按照集团所犯的全部罪行处罚。吴某等9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到一年二个月不等的刑期,并处不同金额的罚金。

冒充女性,以与男网友交往为由骗取钱财

被告人梁某贤、黎某球等10人通过他人介绍,先后加入“北京恒源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源公司”)。该集团以“家庭”为单位,组织成员以女性身份在QQ或微信上结交男网友,并假意与网友交往为由取得男网友信任,再以各种理由骗取钱财。

上述10人按照“恒源公司”的安排,组成2个“家庭”,分别由梁某贤和黎某球担任家长,另“恒源公司”要求负责每个家庭的家长或初级业务员到不同家庭串门,为所到的家庭成员传授诈骗方法并检查家庭成员的动向。

同时,“恒源公司”通过频繁更换诈骗家庭住所、定期轮换家庭成员逃避侦查。案发前梁某贤和黎某球按照“恒源公司”安排带领各自组员共同居住在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朝亮中路X房相互学习诈骗经验。

被告人梁某贤、黎某球等人无视国家法律,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合伙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本案各被告人属于共同犯罪,被告人梁某贤、黎某球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是主犯,10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到一年五个月不等的刑期,并处不同金额的罚金。

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

2017年7月,犯罪嫌疑人“桐哥”和犯罪嫌疑人陈某华(绰号“芭乐”、另案处理)来到缅甸掸邦北部果敢自治区老街市,使用某独立的四合院为窝点,陆续纠集、拉拢被告人周某泉、周某坤等多人入伙,逐步形成电信诈骗犯罪集团,对中国境内电信网络用户实施诈骗犯罪活动。

其诈骗手法是“冒充公、检、法诈骗”,主要犯罪流程是:诈骗集团老板通过电脑SKYPY将电话诈骗用的剧本传给窝点电脑手,电脑手打印出来交给窝点负责人,负责人根据剧本对窝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每天老板将1000个中国公民身份信息、电话号码等资料传给电脑手,电脑手进行打印后分给一线拨打电话人员。

一线人员根据剧本内容经由VIOP网络拨打电话,虚构被害人涉嫌从事违法犯罪活动,要被害人找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如果被害人上钩,一线人员就将电话转接至二线,二线人员继续跟被害人谈,二线人员自称是公安机关,通过电话制作笔录,做完后会让被害人找检察院,然后电话转接至三线,三线人员以检察官的身份负责骗被害人将钱打入台湾老板指定的账号。被告人陈某璋主要负责接听一线转接过来的电话,冒充公安机关工作人员进行诈骗。

被告人陈某璋无视国家法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伙同他人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虚构事实,诈骗公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鉴于其在共同犯罪中起辅助作用,系从犯,依法应当减轻处罚,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主要犯罪事实,有自首表现,依法可以减轻处罚。

被告人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轻处罚,判处被告人陈某璋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