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天王崛起?韩国19岁棋手捧走LG杯 首位“00后”世界冠军诞生

2月12日,第24届LG杯世界棋王战决赛三番棋第2局在韩国战罢,年仅19岁的申真谞九段执黑161手中盘战胜朴廷桓九段,以2:0零封对手,首次夺得个人世界大赛冠军,并获得冠军奖金3亿韩元(约和人民币177万)。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00后”棋手首度加冕围棋世界冠军头衔,围棋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2000年出生的申真谞,被韩国媒体誉为“棋神派给韩国的天才”。从学棋开始,他就一直顶着”神童”和“天才”的光环。2012年,他顺利成功定段步入职业棋坛,很快,申真谞便展现出不负盛名的天赋——2013年韩国英才VS大师赛,12岁的申真谞击败37岁的李昌镐,一战成名。2014年连续击败中国围棋“98四杰”李钦诚、谢尔豪以及99年的许嘉阳摘得中韩新锐对抗赛冠军,可以说,这个冠军让申真谞确立了同年龄段不败的气势。2015年获得韩国最大棋战Lets Run Park杯冠军,这是申真谞本人第一个个人冠军,也成为了李昌镐之后,韩国最年轻的冠军。2016年与2017年,申真谞接连突破自己,世界赛场上,三次八强,两次杀入半决赛,亚洲杯电视快棋赛收获亚军,还成为了韩国联赛最年少的多胜王。2018年,18岁的申真谞成功升至九段,成为现役棋手中最年轻的九段,也是韩国第二年轻,第三快成为九段的棋手。
值得一提的是,22届LG杯现场当时只有17岁的申真谞曾豪言,“柯洁也没什么了不起”,当时的申真谞就在那届比赛被柯洁“原地摩擦”,而两年后的LG杯半决赛,击败柯洁的正是申真谞。

本次韩国队提前包揽LG杯决赛,虽说是一场“韩国德比”但两位棋手对这个冠军非常重视,这其实也是韩国第一人之争。从2018年年底开始,申真谞爬上了韩国等级分第一人,随后和朴廷桓轮流坐庄,但他比27岁大哥朴廷桓差的就是世界冠军头衔。
其实,2019赛季朴廷桓可谓美好,他在年初的贺岁杯双杀柯洁,随后斩获春兰杯、世界围棋精英赛,年末又打入LG杯决赛,年终众望所归获得了2019韩国棋院围棋大奖MVP奖。刚刚介入2020赛季,他又双杀了柯洁,实现贺岁杯三连霸。
没想带,这股连胜势头并没有帮他阻挡“00后”申真谞的碾压的步伐。在2月10日进行的决赛首局比赛中,申真谞执白236手胜惊险逆转朴廷桓,率先拿下赛点。本局经过猜先,申真谞执黑,布局以双二连星开局,双方落子飞快,布局过后申真谞率先展开攻势,背水一战的朴廷桓见招拆招,白棋在下边放弃了些实地,双方在中央展开强烈对攻,执黑的申真谞未给对手任何机会,AI判断申真谞黑棋胜率一度高达99.7%,最终经过161手,申真谞执黑中盘胜出,以2:0战胜朴廷桓,加冕LG杯冠军,成为韩国第13位围棋世界冠军。申真谞还帮助韩国队第十次夺得LG杯,追平中国棋手LG杯十冠纪录。

当然,申真谞也是围棋圈第一个“00后”世界冠军,曾经申真谞给自己许下“20岁前无条件夺得世界冠军”的目标,终于,在距离20岁一个多月的时候,申真谞实现了自己的豪言。未来,他会是韩国围棋扛把子的棋手吗?他会是和中国围棋缠斗一生的棋手吗?答案只有时间才知道。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