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評論員:堅定一條心 下好一盤棋

“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再次對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全面部署、全面動員。疫情防控是一場總體戰,各地區各部門要深刻領會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一條心”,形成“一盤棋”,織就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網,早日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之一,就是“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從“加強統一領導、統一指揮,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貫徹落實情況要及時向黨中央報告”,到“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再到“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針對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始終貫穿著充分發揮這一顯著優勢的重要方法論。

制度優勢是我們取得戰“疫”勝利的最大優勢、最重要底牌。正是依靠“全國一盤棋”的堅實支撐,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各級黨委、政府堅決貫徹落實﹔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各黨政軍群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緊急行動﹔廣大黨員干部、醫護人員奮戰在防控疫情第一線,社會各界紛紛馳援武漢……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已在全國形成﹔共同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已顯示出威力。

當前,疫情防控力度持續加大,但形勢仍然嚴峻復雜,各項工作不斷面臨著新情況新問題。越是此時,越需要充分發揮制度優勢,下好全國這盤棋,既做到精准發力抓重點,又做到工作落實全方位,惟其如此,才能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維護我國對外開放良好局面。

疫情防控堅持全國一盤棋,就要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落實不力的堅決問責。要放眼全國,立足當地,增強大局意識,強化全局觀念,各地區各部門採取的舉措既要考慮本地區本領域防控需要,也要考慮對重點地區、對全國防控的影響,精誠合作,密切配合,最大程度提升防控效果,不服從統一指揮和調度、本位主義嚴重的堅決問責。要統籌兼顧疫情防控與其他各項工作,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等黨中央部署的今年重點任務,各地區各部門也不能甩手不顧,必須繼續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而努力,不敢擔當、作風漂浮、推諉扯皮的堅決問責。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面向新的春天,隻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戰“疫”勝利的消息一定會如期而至。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