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象棋大师跨界参赛获出线权

日前,“我要上全运”广西国际象棋选拔赛在南宁南国弈园结束,广西12名国际象棋好手一展实力。女子象棋大师谢云首次跨界参赛,不出意料地获得出线权。

该赛事由自治区体育局主办,设置快棋男子业余个人组、快棋女子业余个人组两个项目,男、女组参赛选手各6人,均采用单循环制进行5轮比赛。比赛用时为每方25分钟,每步加10秒,超时判负。

与一般赛事不同,本次国象选拔赛的选手人数不多,在肃穆的赛场中,颇有“巅峰对决”的观感。赛事裁判长李科葑说,这是因为全运会预选赛的规则发生了变化。

据介绍,2017年天津全运会时,赛事的年龄限制是16~65岁。而今年则限定在25~65岁,刚好把势头正猛的少年棋手们挡在了门外。国际象棋在广西刚刚起步,近年来主要在校园内发展,体育部门通过“国际象棋进校园”等公益活动,培养了大批中小学生棋手,但由于年龄限制,广西国际象棋的主力军们与本次大赛无缘。

在参赛的一众成人棋手中,女子象棋大师谢云尤为引人关注。这位拥有几十年专业经历的象棋高手,近年来虽多次参与包括国际象棋在内的“三棋”普及工作,但这还是她第一次参加国际象棋大赛。

“其实少年时学象棋,国际象棋也是一并入门的,只是没有往专业方面发展,今年心血来潮,想试试自己在国象上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所以就决定参赛了。”谢云笑着说,为了备战本次比赛,她最近几天都在网上练习,还把棋谱发给相熟的国象专业棋手讨教。

谢云表示,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棋理相通,思维方式相近,多年的比赛经验对她帮助很大,但上场时还是难免感觉到紧张,“只要想赢,还是会有包袱的。”

最终,谢云以五连胜的成绩问鼎女子组冠军,杨梅获得亚军。男子组比赛非常激烈,形成了三人循环局面,最终通过抽签,黄家敏、陈冠宇分别获得冠、亚军。男女组冠亚军就此取得代表广西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国际象棋项目的预赛资格。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