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中国没有大象,象棋是印度发明的,河南网友听完坐不住了

方舟子在现代社会,也算是个不大不小的名人,但这名并非他在自己的主要领域生物化学做出了什么成就。而是在一些言论上有颇大的争议,比如说揭露一些虚假宣传,质疑韩寒、鲁若晴、擅长速算的智障青年周玮等等。而这些言语争论中有一项跟象棋有关,他表示这里说的象并不是象征,而是大象。


并由此怀疑,中国象棋的根源可能跟印度的象棋有关,也就是说象棋是印度发明的。其实对象棋起源这点来说,并不单只有他一个人质疑过,曾有一位英国学者也提出过疑问。中国象棋的玩法跟博士象棋有相似之处,只是叫法有些许不同,而波斯象棋的起源跟印度象棋有关。不过方舟子的话却有些不对,至少河南人听了可能会觉得好笑,因为说中国没有大象压根就立不住脚。


现如今中国的野生象数量极其稀少,但并不代表已经彻底消失了,只是仅分布在云南省南部与缅甸、老挝相邻的边境地区而已。再来说从前大象在中国境内的分布,那时可不单是云南,通过大量文献记载可知。亚洲象曾大量分布在河南安阳、江苏扬州、浙江绍兴、广西灵山一代,且存在较长时间,活动比较频繁。


尤其是河南一代,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便已经有了亚洲象遗骨的发掘,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也有关于野象的记载。当时只是距今约三千年到四千年前的遗址中,最新的发掘中又往前提了一个时间段,六千年到七千年前的亚洲象遗骨也有出土。这个时间还不算稳定,因为历史总要随着考古的新发现而继续往前推,只要能发现化石。

就好比说最近的2019年3月19日,河南就出土了一根象牙,距今大约在十万年到十二万年左右。如果说记载不能证明什么,那么这根象牙与此前殷墟出土的化石可以证明,至少河南是绝对存在过大象的。而从化石到遗骨还有记载可以推算出,七千多年来野象曾北起河北,渐渐的往南转移。


河南一带是分布最长也最频繁的一个地带,隋唐之后,长江流域也有象生存。一直到十二世纪至十三世纪,亚洲象才从闽南一代绝迹,十七世纪从岭南、广西绝迹。最终到如今仅分布在云南西部、南部的少数地方,其实到如今境界,除去环境影响之外,便是大量的人为狩猎造成的。

可以说亚洲象逐渐从中国大部分地区消失,但若说中国没有过大象,那可不是个笑话。第二点便是中国象棋起源一说,到现在都还有争议,这争议不光有说是起源印度。还有力证象棋出自中国的学者,比如说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博士还曾直接指出过,国际象棋也是中国人创造。


且李约瑟在他的书中详细分析了中国古代游戏,六博与天文、象术、数学的关系,认为只有在中国。阴阳理论的盛行促使象棋雏形的产生,带有天文性质的占卜术得以发明,继而发展成带有军事含义的一种游戏。象棋的起源之所以复杂难解,无非是象棋在定型之前,经历过多次演变。不过不管多复杂,凭目前的记载与实物证据,是没法认定中国象棋起源于印度的。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