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一位学者,曾宣称“象棋”并非是中国发明,而是起源于印度

众所周知,“中国象棋”属于中华民族灿烂的棋文化之一,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宝藏。中国象棋的文化源远流长,其趣味性十足,此外相比于围棋,中国象棋的规则更为简单易懂,却也不失丰富性与多变性,可谓是妙趣横生。毋庸置疑,象棋是古代中国人发明的,它的出棋招式具有典型的古代中国风,下棋规则也符合中国的历史、地域及古代战争的特征。中国象棋迄今为止已约有两千年的历史,它的艺术价值颇丰,是中华文明非物质文化的经典之作!


01

如今,中国象棋仍然深得广大群众的喜欢,在公园里、门店前,或是在大街小巷之间,我们经常可以看见有一些老年人在下象棋,旁边也时有人围观,看得津津有味。不得不说,中国象棋在国内的流行性十分广泛,它也已经“远销国外”,流传到了世界上几十个国家……

象棋虽然流行性十分广泛,但“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这只是一项棋艺活动,国内也没有对下象棋一事作硬性要求。但是,关于中国的象棋文化,人们却不可一无所知。

曾经,有这样一位“名人”,他在公开场合声称象棋并不是中国发明的,而是起源于印度。这一观点随之引起了大众的不满,人们纷纷对此进行否决与批评,这位“名人”也变得臭名昭著,此人便是方舟子。


根据相关的史料记载,象棋的形制早在战国时期的《楚辞》中就有所提及,分析那时候象棋的玩法,与如今的中国象棋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然而,在战国时期,象棋是贵族阶级的玩物,其制作的材料都是上乘的玉石,十分奢侈,普通的老百姓很难接触到。因为中国象棋棋盘上有着“汉界楚河”,因此部分学者认为象棋极有可能起源于楚汉相争的年代。当然,还有其他学者观点不一,认为象棋早在秦汉时期就已经诞生……

我国较为古老的棋戏是六博与围棋,而“六博”就是早期中国象棋的“雏形”,据了解,六博出现的时期甚至比围棋都要早。清朝时期,中国象棋的发展进入了大盛,此间民间高手辈出,关于象棋的技艺名谱逐渐变多……

我们可以发现,尽管象棋的起源时期众说纷坛,但“象棋起源于中国”这一事实,是为学界广泛认可的。身为“专家”的方舟子公开称中国象棋起源于印度,这让他的无知暴露无遗。


02

有人说方舟子之所以说出象棋起源于印度这番言论,无非就是在哗众取宠,只是为了吸引公众的注意,提升自己的知名度,但他的不正确言论也使得他声名狼,最终适得其反。据了解,方舟子称“象棋起源于印度”的依据,居然是古代中国没有大象!对于这样的荒谬言论,河南人首先就表示不赞同。

中国的大部分地区的确不具备象群生活的自然条件,大象的生活习性与适应环境多出现在热带地区,由此来看,古代中国没有大象似乎还说得过去。但是,通过对历史的了解,我们可以得出,中国古代是有大象的,古人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开始饲养象群。

我们知道,中国的河南简称为“豫”,其本意便是人与大象一齐并走的含义,河南的许多地区都出土过大象的骸骨,这一点就是中国古代存在大象最有力的证据。


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在殷墟王陵墓中就曾发掘出了大象的骸骨,其长长的象牙被保留下来,而在1978年,在王陵西区还发现过脖子上戴铃铛的大象,这充分说明了在古代养殖大象是真实存在的,“古代没有大象”这一说法便成为了无稽之谈。

其实,即便是常人通过影视剧等也会了解到,中国古代是有战象的,大象曾被投入到古代战争之中,这与象棋的创造背景也十分相符。可是,方舟子称中国是引进了印度的象棋文化,古代中国本是没有大象的,这些都是说不过去的。

然而,仍有一些居心叵测的西方学者对方舟子的言论却十分赞同,他们的目的并不单纯,方舟子的言论为这些人“撑腰”,这显然是不妥的。


结语

虽然象棋起源于何时还有待考证,但象棋起源于中国,这是不可否认的。象棋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之瑰宝,需要得到更多的传承与推广,而并非无知的质疑。在“公知”面前,我们也应当明辨是非,不可盲目跟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