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唱响“澄城樱桃甜蜜蜜”

4月28日,首届中国澄城樱桃云营销季、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樱桃季,在陕西澄城县同时开幕。一首根据传奇歌后邓丽君《甜蜜蜜》改编的广告歌"澄城樱桃甜蜜蜜",让澄城樱桃一炮而红。渭南青年网了解到,澄城县还把"神曲"搬上了短视频平台抖音,举办"澄城樱桃甜蜜蜜"抖音K歌挑战赛,给全国网民来一次"洗脑"。


澄城县委书记王万庆致辞


京东集团西北区副总经理李大爽致辞

大樱桃被称为"北地春果第一枝"。长期以来,行业关注的焦点在环渤海地区,尤其是种植历史悠久的烟台和大连。然而,这次澄城樱桃闪亮登场,很可能改变整个行业的格局,让行业的目光聚焦到以陕西为代表的新产区。


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介绍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樱桃季活动方案


农本资询首席专家贾枭解读澄城樱桃品牌战略

公开资料显示,澄城从2001年开始发展樱桃种植,目前全县栽培面积9万亩,形成了全国县域中连片面积最大的樱桃栽植基地。短短20年间,澄城樱桃何以后发先至?渭南青年网采访了有关领导和专家。


澄城县长高成文与美食电商超级达人李大大大胃同框代言澄城樱桃并发布《澄城樱桃甜蜜蜜》广告歌MV


澄城县长高成文宣布《澄城樱桃甜蜜蜜》K歌挑战赛开赛


澄城樱桃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

农业高质量发展,"樱桃"成为澄城突破口

澄城是陕西农业大县,粮食、果品和生猪是三大支柱产业。

澄城县委书记王万庆告诉渭南青年网,粮食溢价空间不大,生猪养殖与生态文明时有冲突,果品中苹果种植面积比较大,但在全国产能过剩且竞争格局已定的局面下,澄城缺乏创牌优势;相反,樱桃虽然种植面积小于苹果,但无论规模、品质和产业基础,在省内和全国,澄城都具有比较优势。"樱桃产业是澄城农业品牌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王书记说。

渭南青年网了解到,因为种植效益突出,近年来全国樱桃种植面积连年高位增长,2019年已达到300万亩。供应量的激增必将导致市场竞争加剧,澄城樱桃具备市场竞争力吗?

北京市林业果树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园艺学会樱桃分会理事长张开春教授告诉渭南青年网:"上市早、甜度高,这是澄城樱桃价格高、市场旺的主要原因,也是澄城樱桃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早在2018年,张教授就带领团队在澄城建立了陕西省首个国家级樱桃试验站。据他介绍,澄城是我国甜樱桃最佳优生区之一,关中平原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加上北纬35°阳光带的积温,澄城樱桃成熟期早、含糖量高、果形优美,平均糖度要比环渤海地区高3度左右。

"目前产品力是澄城樱桃的竞争力,将来'技术红利'和'品牌红利'会成为澄城樱桃的护城河。"王万庆书记称,县里不仅和张开春教授合作建设陕西樱桃技术高地,还专门聘请了全国知名的农业品牌战略规划团队——农本咨询,为澄城樱桃品牌进行顶层设计。"我们和农本已经达成共识,以品牌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澄城樱桃打造成'澄城招牌''陕西王牌''国家品牌'"王书记对此自信满满。

出席活动领导讲话

 


"澄城樱桃甜蜜蜜",借流行文化"唱响"品牌

在樱桃营销季活动现场,"澄城樱桃甜蜜蜜"的口号随处可见,"一箭穿过双心"的品牌标识更是引人注目,据悉这就是农本咨询为澄城樱桃打造的超级符号。渭南青年网有幸采访到了农本咨询首席专家贾枭。

"农本在调研中发现,澄城樱桃产品优势和产业优势的确很突出,但是销售以客商上门收购为主。消费者只见'樱桃',不见'澄城'。甚至因为客商不想让同行发现这么好的樱桃,澄城在行业中被有意雪藏。这对澄城樱桃长远发展非常不利。品牌化是破解澄城樱桃发展难题的钥匙。"


贾枭告诉渭南青年网,与烟台、大连等知名旅游城市不同,澄城作为一个内陆县知名度很低,只有"大创意"才能打响澄城樱桃品牌。农本经过充分研究,将澄城樱桃品牌巧妙嫁接流行金曲《甜蜜蜜》和"爱神丘比特神话",并通过举办"澄城樱桃甜蜜蜜"抖音K歌挑战赛的方式,发动新媒体和网民自发传播澄城樱桃品牌,让"澄城樱桃甜蜜蜜"一夜间唱响大江南北。


以果促旅,澄城樱桃为媒营销澄城

早在2019年初,澄城县委县政府就定下了到2022年樱桃栽植面积不少于10万亩,打造"中国樱桃第一县"的宏伟目标。在樱桃营销季活动中,渭南青年网了解到随着品牌建设的开展,"中国樱桃第一县"被注入了更多的内涵。


"原来我们提第一县,主要是讲种植规模,现在规模很快就可以达到,我们工作的重心将转入品牌建设、商品化能力建设、供应链建设和融合发展,通过品牌引领产业各个环节提质增效,以樱桃为媒推介澄城文旅,实现品牌经济的樱桃第一县。"澄城县长高成文表示。

 

据高县长介绍,县委县政府已规划了"澄城樱桃产业综合提升工程""澄城樱桃产业融合发展工程"等一系列工作,分阶段分步骤来推进"澄城招牌""陕西王牌""国家品牌"的三牌创建,并在"念好樱桃经"的同时,抓住澄城樱桃品牌建设契机,营销推介尧头窑、龙首坝等文化旅游项目,澄城水盆羊肉等特色美食,让澄城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首届中国 澄城樱桃云营销季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发车启航

"作为中国樱桃新势力,澄城樱桃自带陕西王牌水果的气质,澄城的品牌化探索与实践,也将为陕西果业发展提供宝贵经验。"陕西省果业中心魏延安主任对澄城樱桃的品牌建设颇为肯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