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棋艺高超,按理说应该心有丘壑,为何却懦弱到被孙家折磨?

《红楼梦》中贾家的四位姑娘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她们每个人都身负才华,相对应的才艺分别是琴、棋、书、画,元春擅抚琴,迎春喜下棋,探春爱读书、惜春能作画,而其中争议比较大的就是迎春。
按照通俗的理解,下棋是一项极其消耗脑力的智力游戏,一子落定要考虑到其后几步,方为围棋大家,而且按照曹雪芹给元、迎、探、惜四人的人设,迎春的棋艺应当不错,按理说会下棋的人心中都有丘壑,为何迎春却是个“呆木头”,薛宝钗说她是个有气儿的死人,林黛玉说迎春“虎狼屯于阶壁,尚谈因果”,总之都是清一色的负面评价,那么为何会造成这样一种奇异的现象呢?

这个问题其实不难分析,棋艺高超,性格却极其懦弱,这个情况放在其他人身上可能很难解释得通,但却完全符合迎春这个人物的人设,因为迎春是一个心地善良、不争不抢之奇女子。
立足心理学角度,单论下棋,很多人都是带着目的下的,有的人下棋的初衷就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脑力,有的人下棋的目的则完全是为了赢,这些人才是真正的心有丘壑,但迎春不是如此,她下棋完全是为了打发时间,或者单纯是觉得好玩而已,她没有太强的目的性,这也导致她的棋艺高超与性格懦弱两方面独立开来,各论各的,迎春也不会用下棋的逻辑思维来面对生活的方方面面。

《红楼梦》中的迎春,她很善良,喜欢随遇而安,时不时抱着一本《太上感应篇》歪在床上看着,对于贾府内部的你争我夺,迎春完全不放在心上,这种境界其实是难能可贵的,比如第二十二回“制灯谜贾政悲谶语”中,元妃从宫中送来了几个灯谜,猜中的有赏,黛玉、宝钗等人一猜便中,唯独迎春和贾环没有猜出来,分发赏赐的时候,自然没有他们两个的份儿,可迎春与贾环的心态完全不同:
太监又将颁赐之物送与猜中之人:每人一个宫制诗筒、一柄茶筅。独贾环、迎春二人未得,迎春自为顽笑小事,并不介意;贾环便觉没趣儿。——第二十二回
迎春能以如此心态对待此事,足可见其性格之柔和,笔者曾就此处境问过身边诸多朋友,有人会觉得丢脸,有人会觉得羞愧,有人会生气,但就是没有人能像迎春这般,将这些事情看得如此淡泊。放在现实生活中,迎春就是那种看到别人优秀,只会真心祝福,既不嫉妒,也不怀恨的女孩。

不信再看第四十回“金鸳鸯三宣牙牌令”中,刘姥姥进大观园,为了好玩儿,贾母携众人一起行酒令,为了让刘姥姥安心行酒令,王熙凤和鸳鸯将错韵的任务交给了迎春,迎春也笑着照做:
鸳鸯道:“左边四五成花九。”迎春道:“桃花带雨浓。”众人道:“该罚,错了韵,而且又不像。”迎春笑着,饮了一口。原是凤姐儿和鸳鸯都要听刘姥姥的笑话,故意都令说错,都罚了。——第四十回
试想一下,若是将这项“犯错”的任务交给林黛玉,颦儿岂会照办?黛玉只会用尽自己的才华,在众人面前锋芒毕露,如何愿意自己露出短处?所以最终这个任务还是交给了脾气最好,且不在乎输赢赏罚的迎春。

由此推之,迎春即便喜欢下棋,她应该也是因为纯粹的喜欢和享受下棋本身,而不会将下棋的思维用在生活当中,她的善良注定了她不会算计别人,更不会形成所谓的“胸有丘壑”,迎春的善良,让她即便有算计别人的能力,她也不会去使用,在后来的“累金凤事件”中,迎春奶妈偷了她的累金凤去赌博,迎春也不追究责任,她害怕跟别人发生争吵,只想息事宁人,说到底,迎春懦弱的本质其实是善良太过。
可叹的是,当善良与邪恶发生冲突的时候,受伤的往往是前者,最终迎春被夫家孙绍祖折磨致死,堪称《红楼梦》一大悲剧,她的死正验证了鲁迅的那句名言: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打碎给人看……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