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僧侣汇聚五台山切磋棋艺

记者24日从山西省围棋协会获悉,首届五台山棋禅大会日前在五台山栖贤阁结束,经过四轮比赛,由成都文殊院庆普法师等组成的四川队以不败战绩夺冠。

  本次活动由山西省体育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牵头主办,共有14支队报名参赛。其中,嵩山少林寺、杭州灵隐寺、上海真如寺、山西白云寺、成都文殊院四大寺院均组队参赛,其它如梦幻组合队、五台山围棋文化交流中心队亦都由向佛之人组成,“棋禅大会”名副其实。

  佛教圣地五台山与围棋结缘始于2017年,当年“中信置业杯”女子围甲联赛一场主客场比赛在五台山罗睺寺举行,五台山围棋文化交流中心同时成立。林建超、王汝南、聂卫平等棋界大咖受聘于中心,五台山围棋活动自此有了依托,每年都举办不同规模与类型的赛事,棋禅在此愈发融和。

  2018年女子围甲联赛五台山站比赛是五台山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围棋赛事,罗睺寺为此还刻了一座石碑纪念。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在致辞中表示,佛经有记载,佛祖释迦牟尼也下围棋,而且水平很高,在当时几无对手。可见,佛与围棋渊源极深,两者本来在“平常心”等方面殊途同归。

  2019年首届五台山棋禅大会的推出,标志着五台山在围棋与佛道的融和上又迈出一大步。如今棋禅融和愈发成势,五台山罗睺寺、杭州灵隐寺、嵩山少林寺、山西白云寺、上海真如寺均有僧人下棋,实力不俗。杭州灵隐寺成立围棋交流中心,嵩山少林寺创建少林棋院,禅房里棋子声悠悠,求佛问道同时有黑白子相伴,亦为棋禅新境界。

  首届五台山棋禅大会,不少向佛的职业棋手也前来参与,王汝南八段、刘小光九段、郑弘九段、周俊勋九段、孔令文七段、李星六段、王垚六段、赵守洵五段、黄焰五段、宁军三段、毛昱衡初段等上场比赛,苏琦玮二段、孟昭玉二段、王祯初段三位职业女棋手还组队参赛,但意外的仅赢一盘,名落孙山。考验团队合作的三人联棋这种比赛模式,她们还有待磨合。

  最后以全胜战绩获得特等奖的是四川队,获得一等奖的是上海真如寺队、灵隐寺队、白云寺队、厦门围棋协会队;获得二等奖的是少林棋院队、福建省围棋协会队、五台山围棋文化交流中心队、梦幻组合队。

  该项比赛将办成传统赛事,下一届比赛将于2020年秋举行。(记者 胡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