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位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谢军走进上体分享“棋”遇人生

10月31日下午1点45分,由上海体育学院、解放日报社、上海市体育局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体育改革路 体育四十人”主题系列活动之“腹有棋局气定闲”主题报告会在图文信息楼报告厅举行,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中国第一位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谢军受邀做主题报告。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晓峰出席活动,与3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活动中,谢军与在场师生分享了自己的体育人生:1980年10月她开启了自己的专业队集训生涯,并在1991年秋与保持世界冠军头衔达13年之久的格鲁吉亚棋手齐布尔达尼泽的比赛中,以4胜2负9和积8.5分的总成绩获胜,成为中国第一个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之后,她又在1993年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位获男子国际特级大师称号的女运动员;四次夺得女子个人世界冠军、三次率队夺得奥赛团体冠军;历获世界团体、个人、亚洲、全国各级别比赛冠军。

 

同时谢军表示,放下同样需要勇气,棋手的生涯已经成了自己记忆中最宝贵的回忆,自己也一直在探索个人的转型与成长。自己于1991年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先后完成外国语言文学本科、体育人文社会学硕士、基础心理学博士的学习,并在2007年7月完成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同时,自己也一直在教育学领域和文字写作领域探索耕耘。

谢军指出,国际象棋融合科学、艺术和体育为一体。在棋中,逻辑思维无处不在。棋,留给世界的不仅仅是胜负棋局,更有严谨的思维、有喜怒不形于色的修身养性、有压力面前的处乱不惊和其他宝贵的财富。

活动最后,谢军与师生们分享了她自作的一首小诗:智力体操一局棋,输赢冠军俱往昔。人生如棋天地广,气定神闲蕴功底。

2018年,适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上海体育学院复校40周年。上海体育学院、解放日报社、上海市体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合作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体育改革路,体育四十人”主题系列活动。本次谢军的分享会旨在以其亲身讲述其精彩的体育生涯,使上体师生深入了解改革开放背景下中国体育的发展历程,深入理解当今体育人的责任与担当。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