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银川棋路历程半争成败半争道 望象棋能融入教育

记者谢锐成都报道 9月12日,“四川航空杯”2018年全球象棋双人赛系列推广活动中的“运动成都·棋城启航”棋城讲坛在成都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曾获六次全国个人赛冠军、六次象甲联赛冠军的特级大师许银川与师生们分享了他的棋路历程,他说他并不喜欢做职业棋手,在他看来,做职业棋手,情商比智商更为重要。

许银川走上象棋道路受父亲影响最大,其父是县象棋冠军,家里总挤满棋迷。许银川三四岁时即会下棋,对着一盘棋能看很久。其父亲发现他喜欢下棋后,带着他寻师访友,培养了象棋基本功。“如果要从事一项职业的话,越小越好,尽早地确定人生方向。”

许氏父子春节时在镇上摆擂台,过了许银川这道关后,再挑战许父。父亲为许银川的人生定下一个目标:全国冠军。

在获得广东省少年冠军后,许父知道,儿子是块下棋的料。先将其送到汕头训练,而后是省队,许银川这艘象棋航母从此启航。

但许银川的棋路却并非坦途,一开始下棋被让车马炮,再到让两马到一马,最后平下,其间下了几千盘甚至更多。到了省队后,他依然是水平最差的一个,当时他12岁,年龄最小。一开始一直输,一次选拔赛对两位成人棋手他各输了4盘棋,当时他非常痛苦。

 

“在省队十年如一日的生活中,每天都要经历胜负。职业棋手只有最直接的对垒,胜负世界只认冠军,这也是竞技体育的残酷性。职业棋手首先要专注,要沉得住气,能静下来。下棋的智商并不重要,我的智商也不是很高,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情商,其第一要素是专注。真正有成就的艺术家与科学家与社会必须保持一定距离。”

“职业棋手还必须有坚定的意志品质,永不言败。我第一次参加全国团体赛时只有14岁,那时候我常常输,回到宿舍哭鼻子,但要成为优秀棋手,必须无数次经受失败,才能意志坚毅,直面失败。”

“职业生涯30多年,想起来很遥远,是什么支撑着我往前走?不仅仅是兴趣,而且是事业。我其实不太喜欢做职业棋手,因为要随时面对失败,尽管也有成功,但当你走得越高后,输棋后的挫折感就越强烈,这其中的原因,既有自己给自己的压力,也有社会给的压力。地位越高,越是输不起。因此,我每场比赛都如履薄冰,都要针对对手做认真准备,辗转反侧,难以成眠,每盘棋都当作是一次新的挑战。”

许银川自陈,在象棋里他永远有想不完的事情,小时候起他下棋就很慢,原因是他每手棋都会想得很多很多。“棋盘虽然不大,但千古无同局,对于人类棋手来说,象棋变化还是无限。”

“早年胡荣华老师说,我们人类棋手对象棋的理解达到了70%,但人工智能问世后,胡老师的说法可能乐观了点。”许银川说,人工智能将象棋棋盘变大了,人类棋手可以借助人工智能,探索棋盘更大的未知世界。

许银川将象棋功效归之于十条,但他最看重的还是象棋的未来。为此,他力推象棋要融入教育,为此他尽其所能地去各地学校做讲座、当老师。“人生的最高境界是顺其自然、道法自然。我现在棋力不如以前,所以要多做些普及推广象棋的事情。”

与此同时,特级大师蒋川与女子大师梁妍婷、郎祺琪、王思源一起走进解北一小,进行多面打指导棋等象棋推广活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