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星级酒店打零工你试过吗?过去一年6000多人申请

上班可以今天去明天不去、下班工资瞬间秒结、干得久还有内部上升机制……在酒店里做斜杠青年,给自己找一份兼职或者加入全职打零工的队伍,你愿意吗?

去年3月1日,作为国内首家引入“零工”模式的国际酒店集团,希尔顿集团大中华区在杭州和上海两个试点城市的11家酒店开放第一批20多个基础岗位,向社会人员提供“零工”模式的灵活就业机会。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效果怎么样?

从数字上看最为直观:一年以来,这一项目已经从2个试点城市拓展至近100个城市,覆盖约200家酒店。因提升运营效率、降低人力资源成本等助益,“零工”模式迅速在希尔顿集团旗下酒店得到推广,并吸引了六千余位社会人才参与,推出至今累计完成“零工”班次近10万个。

在五星级酒店打零工有什么不一样?

这么火的“零工”什么样?3月1日,潮新闻记者亲自上阵,在杭州康莱德酒店打了一次零工,叠桌布、布置摆盘……经过20多分钟,记者赚到了8.6元的零工工资。

 


“上岗前先扫一扫二维码。”酒店里的工作人员在记者上岗前给出了指示。一键打卡后,记者的上岗时间就被记录在案,换上带有“小希斜杠”字样的围裙,记者准备上岗了。


记者 陈颖 摄

上岗前,酒店西餐厅的经理傅泰友给“零工”们进行了10分钟的岗前培训,“大家要进行的是西餐摆盘的一个工作,我们先要按流程叠好餐巾,然后拿好刀叉垫子给大厅里的餐桌摆盘。”

虽然听起来简单,但是真干起来也有不少诀窍,“为了不在刀叉上留指纹的痕迹,大家拿刀叉的时候要拿在中部。“餐巾开口要全部朝向客人右侧,方便客人使用。”“刀叉需要摆放在垫子边缘一指距离的位置,并且需要和垫子齐平。”


记者 陈颖 摄


潮新闻记者叠的餐巾 记者 陈颖 摄


摆盘标准。 记者 陈颖 摄

“多叠几次就熟练了。”看到记者有两张叠好的餐巾没有对齐边,同事轻声给予鼓励。

花了20多分钟,记者才和其他工友完成西餐厅餐桌的摆桌,通过了经理的检查。

再次扫一扫二维码,记者打卡下班,小程序的页面上已经清晰显示了记者的工作时间和拿到的工资。记者选择提现,五分钟后,工资顺利到账。

工友们纷纷感叹:“打工真不容易”“还挺方便的”“有机会会介绍朋友一起来”。

记者发现,一个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在希尔顿集团打零工有年龄限制吗?

“从18岁到60岁都可以来工作,很多都是‘小白’岗位,很轻松就可以上手,时薪根据岗位的不同在20~25元左右。”酒店的工作人员也不忘补充一句:“当然如果是餐厅岗位,需要持有健康证才能上岗,不过考证是免费的。”

工作人员还透露,“如果申请岗位之后赶上临时有事,可以提前24小时以上请假,如果遇到急事,一个月也可以请假两次。不过如果超过‘两次’会被我们‘拉黑’,以后就不能来申请了。”

据介绍,希尔顿集团给零工们通过系统自动购买雇主责任险,保额100万元,这样也让大家能够安心工作。


这些打工人都有一张怎样的“画像”?

据了解,在6300多名申请并完成了“零工”班次的参与者中,90%以上的人员来自其他行业及在校大学生,另有1%的退休人员; 57%的参与者集中在19~30岁年龄段的青年群体。

在酒店里,记者也遇到了其他几位正在打零工的人。

重庆人蒋作洋今年31岁,去年10月辞掉了自己在杭州一家银行的客服工作,“感觉太卷了,想换个工作。”后来,他的想法又变了,在找到下一份正式工作前,他想要打个零工过渡一下。

“在微信小程序上搜了一下打零工的关键词,结果就发现了杭州康莱德酒店招零工。”因为之前学过餐饮,他顺利入职,平时烤牛排、生蚝,帮忙自助餐开餐,时薪22元每小时。

小蒋告诉记者,工作前他进行了培训,上手并不难,工作强度中等,而且打零工还有“灵活度”加成,方便他寻找合适的下一份正式工作,“零工很方便,时间灵活,同事们都很友好,并不会因为我是‘零工’就区别对待,工作氛围也很不错。”


“最吸引的就是工资秒结。”对为什么要来打零工的问题,詹智齐回答得很直接。

23岁的詹智齐原本在杭州的一家咖啡馆工作,在工作之余,他想给自己再找一份周末兼职,“在社交网站看到了灵工打卡的小程序,发现不用面试就能报名,很方便。”

最开始,詹智齐从事杭州康莱德酒店的门童工作,工作内容比较简单,主要是帮客人开车门、提供帮助等工作,随着他报名参与的零工班次超过40小时,再加上他工作积极主动,酒店方把他加入了零工的“白名单”,这意味着他可以参与一些更进阶的岗位,同时他的时薪也会更高一些。


詹智齐在工作中 记者 陈颖 摄


行李员的工作之一。 记者 陈颖 摄

现在他已经“升级”为行李员,并且辞掉了原本咖啡馆的工作,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之前的正式工作月薪5000多元,现在我每天都在酒店打‘零工’,月薪有六七千元每个月,还能省下一顿饭,因为酒店提供员工餐,而且很不错。”

不过,他愿意全职干零工还有一个原因,“我学的是酒店管理专业,在这里打零工正好方便我学习提高,而且还能尝试酒店里各种工种带来的新奇体验。”

希尔顿集团大中华区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希尔顿集团的“零工”模式已经开放了共计28个不同岗位,平均每天发布班次近300个,因为‘零工’岗位往往是打工人自己喜欢的岗位,所以黏性较高:在过去一年中,“零工”的班次完成率达到90%左右,参与者的重复接单率超过75%。


希尔顿集团:后续还将升级为2.0版本

在杭州,目前共有4家希尔顿集团旗下的酒店提供“零工”申请,其中一家就是杭州康莱德酒店。

“在我们进行这个项目之前,我也听到了一些认为‘零工’会拉低酒店员工素质的质疑。但是一年过去了,很多部门主管都来跟我说,‘零工’们很不错。”杭州康莱德酒店总经理史蒂芬·骆斌先生说,目前酒店已经开放了5个部门的不同岗位给“零工”项目,其中,餐厅及礼宾岗位最受欢迎。

他表示,在春节期间,酒店发布了多个“零工”岗位,高效补充酒店的用工缺口,同时降低人力资源成本。以一家全服务型酒店的宴会职位为例,“零工”模式为酒店节约的人力资源成本平均达到20%以上。

“经过一年的实践,我们切实感受到了‘零工’模式对酒店运营和参与者都是双赢。” 希尔顿集团大中华区及蒙古人力资源副总裁王晓蓉女士表示,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酒店行业容易遭遇用工荒,如何找到人才并留住人才,是所有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此同时,越来越多打工人倾向于想找一份和生活能平衡的工作。

“通过数字赋能,这种创新的用工方式,让酒店和求职者能够以更直接、高效的方式实现人力资源的管理和交流。我们期待接下来能够继续将这一模式拓展至更多人群和酒店,并为行业带来创新人力资源解决方案的实践参照。”她笑着说,“计划把它升级为2.0版本。”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