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朝刘邦开了一枪,对方侥幸逃生,于是象棋多了一条不成文规定

众所周知,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古人为了传承文化,通常使用各种载体。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这种文化载体经常可以出现。例如,就像是公园里老人喜欢下象棋就是其中之一。下棋有一套复杂的规则,就像是“车走直路,炮隔山”等,而其中还有一条更为重要的规则,那就是双方的主将不能直接见面,中间必须要有挡着的棋子,而这条规则的起源与刘邦和项羽有关。这就要从“楚汉争霸”时期说起了,昔日刘邦带兵对西楚国彭城发动了进攻,然而却被项羽迅速击败,因此只得选择了西逃。得知此事以后,项羽并没有急着追,而是派人去刘邦老家去抓捕其家人,并轻松将他一家老小都给抓获了。项羽以此直接威胁刘邦,然而对于刘邦的“无赖”,项羽确实是低估了。在老爹被项羽关押的那3年中,刘邦始终都没有去营救刘太公。


公元前203年,彭越在楚国后方打了一场游击战,让楚军的粮道三天两头被截断,于是项羽特别头疼,因为缺乏粮草的话,那么兵马再强悍也无法派上战场,眼看揭不开锅了,项羽决定与刘邦达成停战协议,对于项羽坚持不住的情况,刘邦心里肯定非常明白,于是就断然拒绝。因此在这时,项羽就推出了刘太公,先是让人将一口大锅支起来而放到城门口,里面的热水可谓非常滚烫,然后就将绑成“粽子”的刘太公“请”了出来,接下来就在热锅上方挂着,最终就朝对面的刘邦大喊:你迅速离去,否则我就要煮了你爹。然而刘邦却不当回事,还说了这样一番话:昔日我们都是楚怀王的手下,是八拜之交的兄弟,于是我爹也就等于你爹,你现在要把他煮了,那就等于将你爹给煮了,别忘了,到煮熟以后将一碗肉汤分给我!


看看,这是人该说的话吗?听了这番话以后,项羽当场恼羞成怒,为何这种人会这么不要脸?于是他拔出刀来要将刘太公给砍了,这时项伯就出面拦截说了:目前三界之事还尚未可知,说不定我们还有机会和刘邦和解,然而倘若你在此时将他的阿玛给杀掉了,那么和谈是完全没有可能的了,要仔细考虑啊!经过了一番思想角逐之后,项羽觉得事实就是如此,何况项羽往往将自己看成君子,对于这种事也是不屑一顾,于是最终没有杀掉刘太公等人。而项羽实在是恼羞成怒,于是就要决定和刘邦单挑,然而刘邦明白项羽是非常勇猛的,于是笑着摇头说了句名言“君子动口不动手”。后来,在又一次对决中,项羽在远处用弩箭射伤了刘邦,对方险些就将性命留在战场上了。从那开始,刘邦为了将军心给稳住,就不再于战场上和项羽碰面了。


然而刘邦明白项羽此人是特别不省心的,也不能光耍嘴皮子,可是自己险些丧命,必须要将军心给稳定下来;而项羽这边此时也兵困马乏,缺乏补给,必须要让楚军停下来休整一番。于是两家在公元前202年秋就讲和了,双方以鸿沟为界限而平分天下。界限东边是楚,而西边就是汉,于是这也能看出为何棋盘上会有楚河汉界这四个字。由于在这场战争中,刘邦和项羽相遇时险些丢掉性命,于是一条潜规则也出现于象棋中:双方的主帅不能直接见面,不然他们一见面就被对方干掉,那游戏就无法往下进行了。而数千年来,这一不成文规定始终在流传,在目前也是如此,的确能从象棋中看出人情世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