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我国没有大象,因此象棋是印度发明的,小学生听了都好笑

下棋是很多人都喜欢的事情,无论是象棋亦或者是围棋,棋之道,是值得一生去顿悟的。在中国最受欢迎的大概就是象棋了。对于人们来说,下棋不止是闲暇时分打发时间的工具,更是一种自然而然不断传承的文化。公园大树下一群老大爷围坐在一起,一下就是一整天,象棋也丰富了许多人的老年生活。


一、中国没有大象

起名字这事,有时候是根据物件本身来,有时候是因为一件事情的发生,有时候是根据一个人。就像很多小孩子都会问父母自己是从哪里来的一样,关于象棋的名字,很多人以为是与大象有关,所以叫作象棋。不过有一个人却说我国并没有大象,但是印度有大象,所以象棋是印度发明的。不过此言论一出,小学生都觉得搞笑。说这些话的人就是方舟子。

世界各地都有棋,中国的象棋和国际象棋以及古印度的棋是两码事。就很巧合,在几千年前世界各地陆陆续续出现了棋这种东西,它们相似但不相同。中国的象棋起源并不清楚,但因为有楚河汉界所以很多人猜测它是韩信发明的,最早起源大概在春秋时期,最初叫作六博棋。


方舟子
而方舟子却混淆视听,将最后定型于“宋朝”的中国象棋归于印度。为此他还表示在中国没有象兵,以象为名的东西并不来自中国,而且中国是没有大象的。他此番言论一出,立刻引起轩然大波。因为这完全就是滑天下之大稽的言论。

二、黄河象

中国作为几千年的文明古国,历史文化悠久,有一些物种只有中国才有,就比如大熊猫。中国自古就是有大象的,这一点很多的资料可以证明。在曾经的小学课本中有一篇文章叫做《黄河象》。这是刘后一写的一篇文章,根据黄河象的骨骼化石介绍黄河象的特征。而关于黄河象的骨骼化石,在北京的自然博物馆中就陈列着一具完整的。


黄河象高达4米,长已经将近10米。之所以有这么完整的黄河象骨骼化石留存下来,是因为这头大象死于河底淤泥之中,死后又被黄沙所掩埋,所以保存完好。就单凭着黄河象的骨骼化石,方舟子的言论就已经站不住跟脚了。这头失足落水而死的黄河象就是分分钟打脸存在。

三、象牙化石

当然,如果这一头黄河象的骨骼化石都不足以证明中国是有大象存在的话,那么在2019年3月29日河南省出土的一根象牙则是另外强有力的证据。当时河南省永城市永馨园北区建筑工地正在施工,在这个过程中,有工人无意挖掘到了一根长达3米的象牙,距今10-12万年左右。

象牙是非常珍贵的东西,在我国早象牙买卖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批。此次挖掘到这根象牙化石,说明在过去河南是有大象存在的。


而河南的简称为“豫”,这似乎也在印证着什么。这个直接的证据完全可以推翻方舟子的言论。不仅如此,在国内的大量考古文献中都曾有过记载,在过去,亚洲象分布非常广泛,中国的北京、天津等地都有着大量的野生象。之所以现在看不到野生象的足迹,是因为现代环境污染比较严重,人类足迹比较重,再加上偷猎者对大象的捕杀。所以野生的大象才越来越少。


结语

在过去,商周时期曾经以大象为坐骑,所以中国是有大象存在的,方舟子所说的毫无道理可言。在生物进化发展的这个过程中,出现相似的东西是必然的,即便是别的地方也有棋,那也不能推翻中国的象棋。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