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有一种棋艺,既简单又博大精深:石子树枝都可当棋子

在农村没有农活的闲暇时光里,无论是在家边、地头、饭场还是在马路旁边,只要有一片地点,就经常可以见到一些老人在下棋。图为安徽的一个农村集市上,两位卖手编的老艺人看生意不太好,就在路边画了一幅棋盘,即兴在路边杀伐了起来。

这种棋在皖北地区叫做方棋,又因有6条横线和6条竖线被称为六周,具体起源于何时已无从考证,但至少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了。下棋共分二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为摆棋,双方轮流将棋子摆放在横线和竖线的交叉点上,直到36个点全部摆满棋子为止。

第二阶段为走棋,由于36个节点全部摆满了棋子,在走棋之前双方各要掐掉对方一个子。这个掐子非常讲究技术含量,既要方便于自己“成方成斜”,又要防止被对手破坏,还要尽可能阻止对方“成方成斜”,只要这一步形成先手,对方可能就难以翻身了。

走棋的目的在于“成方成斜成溜”,如图右下角,白色的棋子就形成了2个方,每形成一个方可以拿掉对方一个棋子。而“成斜”又分成3斜、4斜、5绡、6斜,具体可拿掉对方几个子?全由交站双方约定。最右侧6颗白色的棋子形成了难度最大的“一溜”,这一下至少可以拿掉对方2颗棋子,从而一举奠定胜局。

红色线连起来的三颗黑棋叫三斜,白色的三颗棋子差一点连成四斜,幸亏被黑棋及时卡住位。最难下成的是六斜,如果下成六斜,则一次可以拔掉对方多个子,从而占据比较优势的地位。

这种棋由“五周”演化而来,但又比“五周”复杂了很多。看着与“五子棋”相似,却比“五子棋”变化多端。外形又像缩小版的围棋,但又不像围棋那样深奥,占用太多的时间。总体而言,“六周”棋既讲究势又讲究堵,是一种看似简单,实际上又比较复杂的棋艺。

正因为这种棋既简单简行又博大精深,而且无需花费太多的时间,两人商量好之后,随意在地上划个棋盘就可以开战了,所以在农村受到了普遍欢迎。以前在农村的树荫下,经常可以见到一些中老年人,将鞋脱下来垫在屁股下面,连吃饭的碗都舍不得送回家,直接就开始下棋了。

这种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不仅棋盘可以随地划,棋子也可以到处取得。比如你用石子,我就用小木棍,也可以使用坷垃头、麦秸杆等,不用起身就可以找到用不尽的棋子,你说这种棋方不方便?欢迎关注交流,更多草根生活故事分享。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