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军:当棋艺渐入正轨,对局后的复盘很重要!

很多孩子喜欢下棋,喜欢对面坐着一个对手,一盘接一盘地下。而一旦教练老师要求孩子摆棋谱、做习题、分析解析下过的棋局内容的时候,他们便兴趣不高,注意力分散。对于这样的孩子,假如遇到的是一名有经验的教练,同时能够对不同的孩子分别进行点评,可以同家长进行有效沟通的话,孩子还有机会及时得到提醒,从而改进自己的训练方法,不单单将学棋的兴奋点集中在对弈上。
但是,有些时候棋艺教学的条件是一名教练同时面对很多名学生,那么教练的注意力往往更多地集中在群体中棋艺水平比较突出的孩子,以及家长沟通效果比较好的孩子身上。那么,另一些孩子棋艺水平继续提高的问题便不能及时反映出来,久而久之便会影响到孩子进一步提高棋艺水平。

对局后的复盘很重要
复盘的一个好处就是,当你再次比赛的时候,如果出现类似的棋局,你就可以根据复盘的经验,在头脑中勾画出多种应对的走法。而且复盘时,你也可以记忆对手的走法,从而分析对手的心理和作战技巧,以便在下次对弈时能够轻松应对。
复盘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训练方法。因为在对局的过程中,棋手都是按照自己的理解来走棋,因此在整个对局的过程中,每步棋都充分反映出了棋手对不同棋局形势的理解。而我们通常所说的复盘和棋局解析,就是把整个棋局过程重新复述一遍,对于双方棋手在对局过程中的思路和想法进行深入的分析,是一个肯定正确思路去除错误想法的过程。
尽管很多小棋手自己的棋力水平并不是很高,但是在对局后的复盘过程中却能够把自已走出的招法一一摆出来,不出现一点差错。这种能力非常了不起,通常如果孩子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即便暂时棋艺水平不高,在较短的时间内也能够提高很快。

为什么如此看重小棋手的复盘过程呢?因为这个环节最能考验孩子下棋是不是认真思考,是不是有了想法之后再去走棋,是不是认真反思自己的对局。有了这几条,孩子便具备了棋艺水平继续提高的基础。
也有一些孩子,原本棋艺水平已经不错,但是下棋的过程更像是嘻嘻哈哈的游戏,让他们复述自己的对局,整个过程漏洞百出,经常想不起来棋局是怎样发展的。对于这样的孩子,即便暂时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准,从长远的角度看他们的发展前景也不乐观。究其原因,便是下棋态度缺少认真二字。
同样,相比较于开始一局新的对局较量,复盘和做习题看起来缺少了很多乐趣,需要小棋手收起玩耍的心态,以一种较劲儿的态度来认真对待。其实,类似对局后复盘这样的系统训练不仅是棋艺提高的需要,更是对人性情的一种磨练。养成对局后复盘分析的好习惯,是合格棋童的一项基本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