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象棋棋艺的比拼,更是一种把握棋局的能力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中国象棋,是棋艺的比拼,更是一种把握棋局的能力。中国象棋,给玩家一个更加公平的对弈空间。
中国象棋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不仅在国内深受广大棋迷的喜爱,而且流传至国外,也逐步赢得很多棋迷的青睐。国外比较流行国际象棋(chess),很多外国棋友都想知晓中国象棋的游戏规则。两者走棋方法毕竟有很多差异,熟知一下基本规则,两种棋艺很多地方都是能够触类旁通的。

没电脑的时代,要想下象棋还需要一位棋逢对手的棋友相陪,现在电脑普及了,随时随地都可以和电脑对垒,方便多了,此经验以这款楚汉棋缘软件为蓝本,详解各种棋子的走法和基本规则。
棋盘:中国象棋的棋盘有九条平行的竖线和十条平行的横线相交而组成,其中共有九十个交叉点,棋子就摆在这些交叉点上。中间部分(棋盘的第五,第六两横线之间末画竖线的空白地带)称为 河界 。两端的中间(两端第四条到第六条竖线之间的正方形部位),以斜交叉线构成中文米字形方格的地方,叫作 九宫 (它恰好有九个交叉点)。

黑方:将(1)、士(2)、象(2)、车(2)、马(2)、炮(2)、卒(5)其中帅与将、仕与士、相与象、兵与卒的作用完全相同,仅仅是为了区分红棋和黑棋。3、各棋子的走法说明将或帅
它只能在王宫内移动。
它每一步只可以水平或垂直移动一点。士
它只能在王宫内移动。
它每一步只可以沿对角线方向移动一点。象
河界的一侧。
它每一步只可以沿对角线方向移动两点,另外,在移动的过程中不能够穿越障碍。马
任何位置
每一步只可以水平或垂直移动一点,再按对角线方面向左或者右移动。另外,在移动的过程中
不能够穿越障碍。车
任何位置
可以水平或垂直方向移动任意个无阻碍的点。 炮
任何位置
移动起来和车很相似,但它必须跳过一个棋子来吃掉对方的一个棋子。兵
任何位置
每步只能向前移动一点。过河以后,它便增加了向左右移动的能力,兵不允许向后移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