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鼓楼小学《熊猫课程--棋艺文化》解读中国棋艺世界

中国网12月26日讯(李小野)成都市鼓楼小学作为青羊区特色品牌学校,重点打造学校的棋类特色品牌,依托青羊区教育局的国际理解熊猫课程,鼓楼小学创编了《熊猫课程--棋艺文化》国际理解体例的读本,用于学校乃至青羊区国际理解对外交流的课程广教材,重点宣扬中华的传统文化--中华棋文化。
image.png
打造棋类特色品牌 棋文化渗入各级各班
鼓楼小学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把围棋、象棋纳入课程,每班每周有一节棋类基础课,并利用中午和代管时间安排兴趣活动,做到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在校内3-6年级的学生中开展校园棋王比赛;并结合国际理解熊猫课程的推广,对学校的棋艺校本课程再次进行理论和实际的结合验证。
除了对孩子进行棋类知识的普及启蒙教育,学校还特别重视将棋类特色项目融于日常德育活动,主要通过班级文化建设、以及结合学校集体活动、专题活动,推动特色项目建设。由于学校在棋文化特色建设方面做到抓细抓实,既抓点又抓面,初步具有了对弈氛围,在各级棋类比赛中也获得了优异成绩,促进了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
image.png
在2018年成都市“幼芽杯”棋类比赛中,获小学象棋A组团体第六名,小学围棋A组团体第七名;在2018年四川省中小学生棋类锦标赛中,获小学象棋丙组团体第一名,围棋小丙组团体第三名;荣获“运动成都棋城启航”“2017-2018”党报读者杯成都市少儿三棋擂台赛组织奖,其中围棋、象棋项目分获亚军;全校教职工人人懂棋、人人会下棋,逐步形成有一定个性特长的教师群体;学校特色建设成效被学生家长、社会较普遍认可,被各种社会媒体宣传报道。
助力对外交流国际理解 编撰“棋艺文化”读本
学校作为青羊区对外交流国际理解--熊猫课程的项目学校,立足于宣扬和传创凸显青羊特色的中国传统民族文化,在国际理解教育中担当文化输出的特色品牌,帮助学生在对本民族传统文化充分了解和认同的基础上,培养文化自信和爱国主义情操,在国际交流互动中,形成民族平等意识和民族团结合作精神。成都市鼓楼小学编撰“熊猫课程”中的“棋艺文化”读本,走进小小棋盘,领略中国博大文化。
学校以青羊区教育局《国际理解课程--“熊猫课程”开发实施方案》为蓝本,认真学习和理解熊猫课程开发的目的、意义和目标,依照实施方案中课程开发的措施和课程构建的原则,根据学校特色,选取“棋文化”为研究主题,根据实施方案中读本研发的体例,充分考虑教师队伍的整体实力、科研水平及学校特色文化建设,根据现有条件最大限度地挖掘、利用校内外课程资源,编撰棋文化主题读本。通过校本课程读本的开发,以成都棋院为文化坐标,以棋文化为主题,以围棋、象棋、国际象棋等为章节主题充实内容,学校编撰小组初步拟定14个章节内容:中华棋史、锦城棋事、围棋之韵、围棋之艺、围棋之德、黑白世界、象棋之韵、象棋之艺、象棋之德、楚河汉界、棋如人生、百花齐放(上)、百花齐放(下)、百姓乐棋、棋慧校园。编撰小组在每个章节的开始部分可以用故事引入;在每个章节的中间,作为知识点的介绍,这部分是本课的重点,是要表达的主要内容,是本次活动要交流的文化内容的主体,相当于本节内容的小百科知识。形式上可以是讲解,可以是视频短片等。最后是体验、交流汇报部分,这部分内容是一个参与体验、深度感知的过程,是近距离(零距离)接触中国文化的环节。
“熊猫课程”棋艺文化解读中国棋艺世界
今年11月,鼓楼小学跟随青羊区教育局“熊猫课程进香江”交流活动走进香江,鼓楼小学李芳老师为香港大浦旧墟公立学校的小朋友们献上一节“熊猫课程”棋艺文化课--《缤纷多彩的棋艺世界》,李芳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棋的种类,带领同学们走进中国棋艺世界,了解了中国象棋棋盘上楚河汉界的由来以及中国象棋的基本规则;陈琳代表学校参加蓉港两地的论坛活动,陈琳以“凸显棋文化特色浸润孩子们的心灵”为主题介绍了在熊猫课程理念引领下,成都市鼓楼小学对棋艺文化的理解和实践,也向香港师生展示了棋艺文化在鼓楼小学的校园环境、课程设置、学校文化等方面的浸润成果,展示了棋艺文化作为鼓楼小学在国际化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鼓楼小学教师将棋文化推广到了香港学校的课堂教学中,受到港方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好评,让他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的棋文化,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成都地区的传统文化。
image.png
12月初,基督教香港信义会信爱学校的四十余名师生代表们走进成都市鼓楼小学,进行友好交流访问。在鼓楼小学李芳老师的“熊猫课程”棋文化的体验课中,香港师生代表在缤纷多彩的棋艺世界中感受中华民族棋文化的魅力。李芳老师还介绍了一种四川特色棋类游戏--象棋翻翻棋,增添了香港同学们在棋艺世界的见闻。
鼓楼小学校长李衡向香港师生代表介绍了学校的棋类特色教育的发展。他表示,鼓楼小学以棋类特色项目建设为抓手,申请成为了成都市第一批“特色挂牌学校”。自立项以来,学校坚持“以棋培德、以棋促智、以棋冶情、以棋养性”,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打造精致校园,努力促进师生和谐成长。在特色建设中,提出了“人人会下棋”的目标,引领学生充分认识丰富多彩的棋类世界,将棋文化教育与学生学习、学会做人教育等相结合,从而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办学品位。为此,学校成立了棋类传统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棋类特色项目推进工作,做到专人负责管理,专人落实,将特色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相关产品

评论